寶山國小假日市集人潮湧入  

寶山里假日市集集結了花果山聚落(藤枝林道6K)、寶山聚落(藤枝林道12K)、二集團(藤枝林道15K)、藤枝聚落(藤枝林道20K)等四個布農族社區而立,由寶山國小提供假日場地,歡迎就近去不老溫泉、甲仙、寶來的遊客,別忘了繞上來看看,我們的藤枝步道兩座新橋樑已經完工通車(已於2013/2/24舉行通車典禮)。

 

自從八八風災這條單進單出的藤枝林道就不曾再有人上去過,四年過去了,每年的雨汛還是帶來非常嚴重的崩塌,入口甚至標示警語,似乎只要入山之後,生死自行負責!看得出此地的危險外,感覺相關單位也不太積極想把這條觀光生計之路給修好,否則,短短20公里的藤枝林道,四年了還牛步修不好,實在不像臺灣人快狠準的做事風格!

藤枝林道入口

藤枝林道全線禁行甲類大巴

藤枝林道新建S形橋樑

藤枝林道新建S形橋樑

藤枝林道新建S形橋樑

新完工橋梁橫越崩塌處

說歸說,值得慶幸的是,藤枝林道0K~18K已經順暢通車了,新作的兩座橋梁避開了崩塌路段,前所未見的橋樑式山路,可說是打開未來山區道路復原的第二種施工選項。但光禿禿沒有植被的崩塌現場還是在,雨季來臨時還是會繼續崩,這種工法的橋樑只能說是暫時性的,有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一勞永逸,已經不敢去奢望了。

二集團

二集團聚落入口

二集團入口意象

二集團停車場

從高雄市區到寶山二集團,開車約略二個小時,這一天的天氣相當晴朗,非常適合出遊,並且發現到二集團這裡沒有什麼變化,距離六年了又再度踏上,或許天性使然,感覺原住民的人情味更加濃厚了。

 

寶山假日市集營運時間

寶山國小

寶山國小

寶山國小太陽能板

寶山四條步道圖

接近中午時分,探索一下旁邊的市集,補給跟在地消費,支持地方發展。越接近中午,人潮更是踴躍!

 

寶山國小假日市集

你知道那看起來有點像包粽子但不是粽子的是什麼嗎?

 

布農族風味餐

獵人飯包就是吉納福

叫做獵人飯包也是個可愛又名符其實的名字。

 

鐵板烤山豬肉

烤全豬

烤山豬肉也是在地別具特色的布農族風味。

在逛了逛,我還是對這個像是粽子的比較有興趣

吉納福 CINAVU

買了兩份cinavu

 

這叫做Cinavu,音"吉納福",外表示以假酸漿葉包著小米、豬肉的傳統米食。話說這 Cinavu 是排灣族的傳統米食,後來發揚光大,變成每一族原住民的特色餐。

但說實在話,還是排灣族的 Cinavu 好吃!這次我所吃到的假酸漿葉跟小米都煮得不夠軟爛,扣了好多分048_舉黃牌.gif  

我印象最深刻、最正統的還是恆春地區做的,超好吃!尤其放冷了更是好吃。

cinavu 裡面包小米跟豬肉

希望可以再精益求精,保留這傳統米食好吃的精神,才稱得上獵人飯包!

 

 

假日市集表演  

適逢西洋情人節的這一天,布農族人對於愛情也是一樣地可愛唷!

 

 

  

 

飽餐一頓後,欣賞布農族的歌舞表演,走上一段生態步道(賞櫻步道);沿途每一轉角處設立指標,起點數字為1,終點數字為40,剛好接到藤枝林道16.5K,再一路下山走回二集團。

寶山生態步道

寶山生態步道

山櫻花

山櫻花  

適逢山櫻花綻放期,可維持到三月初。

山櫻花  

寶山生態步道終點

 

 

繼續挺進到藤枝林道18K,一般車子也只能開到這裡,18K至19K公路全斷,再上去必須徒步高遶,讓各位看看藤枝大崩塌的恐怖現場!

藤枝大崩塌

藤枝林道車行終點

藤枝林道車行終點

藤枝林道車行終點

藤枝大崩塌現場

藤枝大崩塌

藤枝林道18K以上毀損未復  

  

據聞今年(102)九月有意限度開放藤枝森林遊樂區,改採登記預約制,每日有入園人數限制,但前往藤枝森林遊樂區就必須從18K處用走的方式到20K的遊樂區入口,因為從18K這裡看不到任何改善工程,只從旁邊開了一條陡峭的新山路,這個崩塌缺口是全線最大的,或許在短期內是看不到復原工程,甚至是橋樑工程了。

arrow
arrow

    嗡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