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崇派出所浸水營古道簡介  
老早就想去走走這條耳聞已久的浸水營古道,名氣絕不下於阿朗壹古道!可惜這幾年老天爺不夠賞臉,導致古道開開關關。就在去年(101)的12月15日終於又修復了,忍了半年終於逮到機會去了。

 

[緣起]
很簡單的揪團文,一來剛好有時間,二來沒去過,再加上最近才全線修復完畢,天時地利人和,就是這麼巧地,馬上跟主揪報名去了……
PTT揪團去浸水營  

 

[簡介]
浸水營國家步道…連結至臺東林區管理處

浸水營古道路線圖  

 

[訂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避免出發當天買不到座位,習慣在出發先訂位。回程考慮時間不確定,所以決定到大武站加價劃位。

 

[出發] 08:30am
陸續從高雄上車後,發現同一車廂好多背包客,又是登山杖的,個個裝備齊全,難道都是鄉民?原本在想怎麼有如此大膽的主揪不先收錢,到時像上次臺東揪人到海邊撿垃圾被放鴿子的那位主揪那樣不就慘了!

抵達枋寮站,司機大哥已經在剪票口確認我們是不是要去浸水營的,一顆大石頭才放了下來,深覺這主揪太有誠意了,我們怎麼可以辜負一番熱心,看來是多慮啦!這年頭要大家互相信守承諾的人已經不多見了,怎知二十五位全部準時到齊,一個都沒少!

趁著短短十分鐘到枋寮大街上補充飲品跟簡便午餐後,所有人上車浩浩蕩蕩啟程了。但中間聯繫上似乎發生個小插曲,中巴是20人座,所以多叫了一部計程車幫忙載。

枋寮火車站  

 

[辦理入山證08:50am
抵達歸崇派出所時,辦理入山登記,要填的表單很多,趁著空檔,大夥開始玩起門前幾部重機拍照,不亦樂乎!

歸崇派出所  

歸崇派出所辦理入山登記  

接著過歸崇派出所後道路相當狹窄,難以會車,一路陡上至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大漢山...

[大漢林道12.5K09:45am
大漢林道12.5K處  

大車在此擋道,進退不得,只好等了...

好在大家在車上都先自我介紹過,初步的相見歡,相信今天的路會更好走的!

 

[浸水營古道入口10:45am
抵達大漢林道車行道路終點23.5K,整裝後準備用自己的雙腳走跳之前,我們凝神讀了一段作家小野的敬山禱詞...

浸水營古道入口處  

 

敬愛的山神:

    感謝你讓那麼多不同的動物和植物在你的懷抱中快樂成長,也感謝你讓我們能親身體驗萬物欣欣向榮的喜悅,分享牠們的幸福。過去,我們常常為了自己的方便,輕易傷害了你,弄痛了你。以後,我們會用更溫柔更體貼的方式對待你。

現在,我們向你保證,我們會用自己的雙手保護你、安慰你。請接受我們用最虔誠的心進入浸水營古道,我們會很小心,很小心,希望不會弄痛了你。

    現在,請你接受我們,也請你保佑我們順利走完這條浸水營古道,保佑我們大人身體健康,保佑孩子們快快樂樂的長大。

浸水營古道入口段  

浸水營古道屏東端入口一公里處

浸水營古道指標  

我們即將深入這條年雨量達5,200毫米、終年潮濕的浸水營古道一探究竟...

 

[州廳界11:50am
屏東與台東交界  

這裡是屏東與臺東的交界,跨過一步就到臺東了,也是古道全線海拔最高(1,437M)的地方,過了這裡就開始一路下坡,請準備好你的登山杖跟護膝,不然就跟我一樣徒手走完,回家鐵腿兩天!

險峻的下坡  

很多登山的要領都還在慢慢學習,像是下坡要怎麼走,登山杖要怎麼拿,尤其是浸水營古道的下坡是有名的滑不隆咚,先下腳跟,保證你滑到叫媽媽!很多的知識要記得吸收活用,派上用場的就在保護你自己。

但浸水營的下坡還是令人討厭,像是走不完一樣,沒練過腳程的新手來走,走到終點腳一定不自主地抖個不停......傷膝蓋啊!下坡!

最好在入口處先拉拉筋暖身,走這段古道腳程也會比較容易保持輕盈。

 

[第一處涼亭13:00pm~13:50pm
從入口處走了兩個小時抵達第一個休息點,已經過中午了,先到先開飯!

第一處涼亭

涼亭午餐  

記得入山前向這片大好山林保證,吃飽喝足後,垃圾記得帶走!

 

[出水坡涼亭14:30pm~14:40pm
離開第一處涼亭吃飯休息後,一樣是不斷的下坡,且坡度更陡,抵達出水坡在稍事休息,此時褲腳、鞋子已經髒到不行,是不是超有成就感的呢?

出水坡

第二處涼亭(出水坡)

出水坡涼亭  

浸水營的洗禮  

 

[木炭窯15:45pm
穿山甲洞穴

經過木炭窯遺址後,這一段的路邊處處可見小玉西瓜般大小的坑坑洞洞,還有遺留新的便便,泥濘跟便便也傻傻分不清楚了,牠們是這裡住戶,輕快經過,不要驚擾到牠們的作息。

一路泥濘  

越往低窪泥土愈黏,不管是什麼鞋,穿再好的鞋,鞋底都是沾黏滿滿黏土,一片平坦,完全失去止滑作用,小心!滑到你的輕功技巧變了得,因為你不想深陷泥沼啊!

 

[木棧橋16:30pm
經過拱形的木棧橋後,離終點也愈來愈近了!

最後1.4公里  

慢慢聽見水流聲,慢慢看見一條溪谷橫在眼前,順著溪谷而行,就快要到姑仔崙吊橋了。

 

[姑仔崙吊橋17:00pm
抵達台東端出口

看到吊橋了沒有?上面寫什麼字?鬆口氣大聲疾呼:我是做得到的!

新姑子崙吊橋

出口的指標不知為什麼橫躺在吊橋旁,趕緊拍一下,下次去可能就看不到了!

姑仔崙吊橋  

徒手完走成功!

 

[出口停車場涼亭17:10pm
過了姑仔崙吊橋,隨即抵達停車場,這是在大武溪(茶牙牙頓溪)水量較少時,高底盤車輛可從加羅板透過水路所能抵達的車行終點,沿途沒指標,必須找熟門熟路的人來帶。如果水過高車子會過不來,高繞路線似乎沒人走的跡象,路都長滿草了!沒叫車的,大家還是都走這水路出去,至加羅板還有六公里。

姑仔崙吊橋停車場涼亭

茶牙牙頓溪

趕緊脫下鞋子紓解腳底的麻辣感,是的!襪子穿不夠厚,就會磨到發麻,還好沒破皮,浸在沁涼的溪水裡,透心涼啊!

帶毛巾跟牙刷要幹嘛?教你刷牙洗臉?錯了!是洗鞋底跟把腳擦乾,這是識貨的才會帶!

終點處

連小學生都能完走,還一路嘻嘻哈哈,到終點還能玩海綿寶寶拳,這是哪來的超人體力阿?101_藍藍路.gif  

回程接駁車  

停車場已經事先約好接駁車,克難的事才剛要開始,因為開始下雨,且愈下愈大!有敞篷跟椅子的只有一台,而另一台貨車請全身包好準備上貨!好顛簸的水路啊!一路開到大武市區......

 

[大武市區18:30pm
逾半個小時,安全送達晚上慶功宴的餐廳

好大的無情雨,全身包好了還是濕了大半,稍事清理之後,開始享用在地野菜

大武古都餐廳

大武慶功宴  

該說什麼好呢?此時又冷又餓,現在看到的,加上還沒上來的兩道菜,十分鐘內全部皆空!比秋風掃落葉還厲害,餓了真的什麼都好吃了!我想,這是山友們最口徑一致、最真實的表現!

 

[回顧]
以下是這次行程的總回顧,分享給想走浸水營古道的好朋友,但希望你們是用雙腳去接觸它,體驗它滑溜軟綿的天然道路。如果你們用雙輪進入Off-road方式破壞它,山靈會懲罰你摔到山下去!謹此。

浸水營紀實  

 

[後記,你也會辦的活動!]

    • 枋寮火車站可辦理站存行李服務,每日每件17元。
    • 20人中巴租賃枋寮至大漢林道23.5K單程費用NT$5,000元。
    • 計程車四人包車枋寮至大漢林道23.5K單程費用NT$1,400元。
    • 古都餐廳六菜一湯八人份NT$1,500,白飯另計
    • 團體意外險一日份每人約70元。

 

arrow
arrow

    嗡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